|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97
021-80392064-802
您好,欢迎光临Murphy摩菲专营店,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Murphy摩菲专营店

Murphy压力表,Murphy温度表,Murphy液位仪表,Murphy传感器,Mur...

  • 联系人:郭经理
  • 电话:021-80392064-802
  • 邮件:548700770@qq.com
  • 手机:13124847480
  • 传真:021-80392064
经销品牌
企业档案
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郭经理 女士  

经营范围:Murphy压力表,Murphy温度表,Murphy液位仪表,Murphy传感器,Murphy控制阀,Murphy振动开关

所在地区:上海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郭经理
  • 电话:021-80392064-802
  • 邮件:548700770@qq.com
  • 手机及微信:13124847480
  • 传真:021-80392064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智慧能源推动我国节能减排发展
新闻中心
“互联网+”智慧能源推动我国节能减排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12        浏览次数:557        返回列表

 “互联网+”智慧能源推动我国节能减排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工信部2016年2月24日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 个基于互联网+思维,根据党中央的新发展理念和国务院推进“互联网++”的精神,对于我们排除对于能源互联网+的误读,按照正确的路径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能源互联网+,具有 其重要的而又及时的战略指导意义。

“互联网++”智慧能源

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这是国务院2015年7月1日在《国务院关于积 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确定的重点行动。目的是通过互联网+促进能源系统扁平化,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

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促进能源利用结构优化。并通过推进能源生产智能化,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探索能源消费新模式和发展基于电网的通信设施和新型业务等措施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

显而易见,国务院提出的“互联网++”智慧能源是 个基于分布式能源的扁平化网络的体系,这与全 和中国业界的普遍共识是 致的。而这个能源互联网+体系的主要功能,就是提高能效和节能减排。

个由需求侧广泛参与的,通过分布式能源和需求侧响应的能源互联网+,自下而上的互联互通、互动互助、因地制宜、因需而设、就地取材、就近供能的多能源、多元化、多维度协同的共享系统,与资源条件和用户需求高度融合, 大限度调动每个人的积 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就是大家普遍共识的能源互联网+。

何谓“互联网+”

目前,对于“能源互联网+”,业界有着不同的认识。特别是传统能源企业,根据自己的认知和行业特点进行解读。但是, 些定义存在对于“互联网+”的误读,认为将传统的能源系统进 步互联起来,进 步推进规模效益就是“互联网+”。

我 次见到计算机还是在我刚刚当兵的时候。我在海岸炮兵部队守卫外长山列岛的海洋岛,我们使用的130毫米海岸炮是苏联红军上世纪50年代撤离旅顺时移交的,制造于1940年,是参加过 二次 大战 的“奥德赛保卫战”的功勋炮,只是因为曾被德军俘获过而转移到中国。在我们炮兵营的指挥所的坑道里,有 台巨大而 为珍贵的机械计算机,它将各炮兵连观测哨所炮队镜和测距仪,观测测取的数据进行运算,直接指挥守卫在三个不同的岛上的三个炮兵连12门大炮进行准确射击。这台巨大的计算机需要 个班的人进行造作,再需要 个班的人将计算的结果用电话和无线电通知每 门火炮进行瞄准和射击。

在个人电脑出现之前,全 都根据工业时代的思维追求规模效益的计算机大型化和中心化。为了解决这些大型计算机的使用,各公司用数据电缆将 个个终端连接起来,这种金字塔式系统与传统的电力系统几乎 模 样。IBM公司的创始人托马斯?沃森当时甚至认为,全 只需要5台计算机就足矣。人们也试图将 部部大型计算机链接起来,但是这不是互联网+。

直到上世纪70年代,史蒂夫?乔布斯制造出个人电脑,比尔?盖茨写出了MS-DOS操作系统,个人电脑被广泛应用。我1990年在美国进入 家电能公司,当时我们将数台个人电脑用同轴电缆和网卡链接成 个局域网,已经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业务。它通过组合配置资源,提高了个人电脑的使用效率。

1969年,美军为了在与苏联 旦爆发的核战争中,保持计算机的数据通信畅通,将四个大学的大型计算机用通信协议的方式进行了联网,这是互联网+ 早的尝试。

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欧美在80-90年代催生了大量天然气的小型热电联产,今天我们称之为分布式能源,将这些分布式能源与电力系统连接的斗争,曾经是 次改变美国人能源认识的革命。

1989年,人们开始研究 个可以将个人电脑广泛链接的通讯协议,1991年被正式称为WWW(WorldWideWeb)协议,为互联网+的全面开通奠定了 关键的基础。此后,在美国克林顿政府的积 干预下,电话公司向商业网络公司全面开放了互联网+业务,终于将 台台电脑和 个个局域网链接起来。

互联网+是 种沟通的革命,让每 个人都能够平等地互联和参与,并共享网络上的资讯,彻底改变了人类的交流方式,带来影响文明进程的革命。与报纸、广播、电视等单向交流的传统媒体不同,互联网+实现了互动互助的交流模式,形成了 个扁平化的网状结构。人们不再是 个单向的受众,而是参与者,贡献自己的信息、知识和智慧,进而实现了人人共享。

互联智慧能源的目的

党的十八大提出:“能源生产和消费的革命”。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 六次会议再次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而在排序上,习近平总书记将能源消费革命排在了 位。消费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其任务是:“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 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中国的单位GDP能耗是韩国的1.48倍,美国的2.18倍,是日本3.02倍,是德国的3.13倍,英国的4.49倍,丹麦的5.2倍,落实节能优 理应 当其冲。单位GDP的电耗同样如此,是韩国的1.48倍,是美国的2.21倍,日本的2.47倍,德国的3.01倍,英国的4.78倍,丹麦的5.35倍。差距之大,让人汗颜,没有 场革命将难有颠覆。

节约下来的能源是 高效, 清洁, 廉价的能源,中国此时此刻 需要做的,也是 当其冲必需要做的就是节约能源。我们的能源互联网+的 要任务也在于此。

互联网+实现了去中心化,能源也在去中心化。分布式能源 词就是来自互联网+的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处理,是根据需求,由需求侧参与解决问题,从需求侧提升效率的方式。今天的中国,正在进行发展方式的转型,按照中央的部署,“十三五规划”将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将不再以GDP增速和规模论英雄,而是强调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为立足点。

近,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习近平同志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很明显,节能优 是降成本、减少无效供给、提高生产效率和提高生产力水平的重中之重。

如何通过能源的结构性改革,来保障中国以能源消费革命为 导,推进能源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就是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也是互联网+思维的精髓,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能源互联网+就是以互联网+革命的精神在能源领域来实践五大理念。

互联网++谁的智慧

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指导意见提出的基本原则中, 就是“基础开放,大众参与”。提出提升大众参与程度,加快形成以开放、共享为主要特征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

这与国务院“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坚持开放共享”的原则是 脉相承。将能源互联网+营造成为 个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充分调动每 个人的智慧、参与和创新,让其成为每 个公民参与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供应,共享可持续发展、环境改善和清洁能源投资收益的平台。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如何实现“人民共享”?就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所以,我们要建设的能源互联网+必须是要让大家能够参与共享的,而不是某些企业和利益集团独享的;是要汇聚更多人的智慧,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少数人的大脑中。

“互联网++”智慧能源指导意见提出:构建能源互联网+的开放共享体系。整个文件贯穿了让人民参与、开放和共享的理念,通过推进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就像人们可以拥有个人电脑进入互联网+ 样,实现他们参与可持续发展的权利来推进生态文明,实现我们美丽中国的梦想。

在中央提出新发展理念之后,我们需要调整我们的认识,让我们的认识适应和适合新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互联网+”智慧能源推动我国节能减排发展